English

东阳改革城建不花国家一分钱

集聚民间资金 建设中等城市
2000-03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严红枫 本报记者 叶辉 通讯员 徐跃进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日前,浙江省东阳市20项重点工程和20项技改项目所需的32.8亿元资金全部到位,不过这些资金不是由政府筹措的,而是来自民间。这是该市改革城建投资体制所取得的一大成就。

前不久,国务院批准了《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》,在这一规划中,东阳市被列为中等城市。由此,加快中等城市建设,创建经济强市,已成为东阳市78万人民关注的焦点。新一届东阳市委、市政府在这一背景下提出“兴实干,增实干,创建经济强市,快建中等城市,提前5年实现中等城市”的目标。

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,光靠政府资金,中等城市建成不知猴年马月,若是等,天上不会掉下馅饼。怎么办?

东阳人称教育之乡、建筑之乡、百工之乡,全市有10万建筑大军,5万经商大户,3万港澳台胞,每年积累的资金达40多亿。何不让这些民间资金发挥作用,让其参与城市建设!该市提出了全新的投入体制构想:二三产业集聚化,公益事业产业化,融资渠道多元化,投资体制创新化,城市管理经营化。

新年一过,该市即在国家政策法规允许的情况下,立即就户籍、土地使用、产业集聚、市政公用基础建设等7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配套的改革措施。与此同时,该市努力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,利用政府投资的导向作用,引导市内外资金投向城市重点发展的项目和领域,采取BOT(建设—经营—移交)、BCT(建设—租赁—移交)等形式,推出路、街、桥、绿化等新的产权制度,规定凡企业和个人出资在80%以上的,可以由该企业和个人的名称冠名。

该市积极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这个杠杆,用改革的思路筹集资金,不仅极大地刺激了当地民资投资,而且吸引了外地的大量资金。今年初兴建十大工业园区,名扬全国的乡镇企业横店集团依托自身雄厚实力,争取到了高科技园区、汽车工业城和电子磁性材料3个园区的建设权,所需4亿元资金全部由该集团自筹。该市的另一知名企业广厦集团主动发挥建筑大企业的优势,在出资8000万抢得了过境南路的投资建设权后,又投资5亿元与建设部联合筹办21世纪万国建筑博览城,由东阳市政府提供土地,世界各国按照各自国家的风格在东阳建造展馆。据悉,目前东阳市正在新建和扩建的华东木材市场、木雕竹编一条街等特色街和磁性工业园区、服装工业园区建设所需的10多亿资金也都靠民间筹得。

思路一打开,资金滚滚来,投资体制上的创新使该市的中等城市建设步伐稳健,投资6000万元的东阳江防洪工程拉开了序幕,投资5000万元的东阳江大桥已完成工程量的50%,新区江北大道已形成框架,由民间投资上亿元的千祥、三联皮具工业园区机声轰鸣,其中A区已完成土地平整,B区已有7家企业进区生产。据统计,今年全社会投入技改资金15亿元,其中99%是由民间投入的。

东阳市委书记汤勇在谈到投资体制创新时说,机制一活天地宽。尽管东阳在建设中等城市中政府投入财力有限,但市委、市政府善于从投资体制上创新,广集社会之财,既符合东阳民资丰厚,需要出路的实际,又解决了建设发展资金的不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